学校隆重举行汤兆基艺术馆作品捐赠签约仪式

发布者:服务地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3

4月27日下午,我校隆重举行汤兆基艺术馆作品捐赠签约仪式。上海市政协常委、文化卫生体育委员会主任陈学军,文卫体委专职副主任、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肖泽萍,民族宗教委专职副主任、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徐梅,书画院原副院长兼秘书长唐桂鹤,文卫体委办公室副主任、二级调研员徐欧,文卫体委办公室三级调研员傅慧娟等上海市政协领导,湖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安生,市政协原秘书长、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姚新兴,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覃泓,校长马志和,副校长丁松泉、陈发瑶等出席,湖州书画界专家学者、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等近百人参与活动。仪式由丁松泉主持。

陈发瑶与汤兆基签署《湖州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协议书》。

马志和为汤兆基颁发湖州学院名誉教授聘书。

汤兆基先生致辞。他表示,湖州是一个对他有情、有缘、有恩的地方,是他的家。此次与湖州学院的合作,是他的寻根回家之旅。他也将努力承担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为湖州文化及长三角文化一体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马志和表示,湖州是汤兆基先生的家乡,汤兆基先生对家乡具有浓厚的感情,他将多年来的艺术创作精品无偿捐赠给我校,必将成为我校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汤兆基艺术馆”的建设与发展,他提出三点设想:一是依托“汤兆基艺术馆”建设,着力构建学校美育教育新阵地。充分发挥“汤兆基艺术馆”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文化交流、人才培养方面的综合功能,将艺术元素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使艺术馆成为师生接受文化熏陶、积淀人文素养的平台阵地;二是挖掘“汤兆基艺术馆”馆藏作品文化内涵,倾力打造校园文化新亮点。借助作品蕴含的育人元素,为师生提供一个更好地亲近艺术、聆听大师、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迈出新的步伐。三是共享共建“汤兆基艺术馆”,努力成为区域公共文化服务新窗口。湖州学院是湖州人民自己的大学,建设“汤兆基艺术馆”,将使文化底蕴深厚的湖州,在地域文化和艺术品质层面再次得到新提升。学校将积极与属地政府联系对接,与社会力量开展合作,把“汤兆基艺术馆”办成艺术创作交流的重要基地,为服务“六个新湖州”建设贡献学校力量。

陈学军表示,汤兆基先生是著名书画家、学者,祖籍湖州,今天他身体力行捐赠书画作品到家乡,体现了一位湖州人对故土家园的赤子情怀。相信“汤兆基艺术馆”将是汤兆基先生艺术生涯的又一座新殿堂,也将是未来湖州文化艺术领域的新地标,其与上海汤兆基牡丹中心、汤兆基艺术馆和汤兆基美术馆将构成长三角汤兆基艺术“金立方”,必将吸引更多艺术家在长三角开展艺术创作和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城市群的知名度、影响力,使长三角成为艺术家的向往之地。

罗安生表示,汤兆基先生是一位家乡故人,他长期以来非常关心和支持湖州的建设,今天的捐赠,既是一次文化艺术活动,也是这位艺术家故乡情怀的寄寓和展示,更是他对湖州高等教育、湖州文化建设的重视与支持,必将为湖州文化繁荣发展带来积极深远的影响。希望此次湖州学院汤兆基艺术馆建设,能够带动更多的湖州籍艺术家回家看看、回家创作,充分挖掘湖州文化底蕴,有效引领湖州文化传承创新发展。

汤兆基先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师承白蕉、钱君、申石等,曾任上海市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工艺美术杂志主编,擅长书、画、篆刻,有“身兼三绝”之称。左手执刀篆刻,又称“铁笔左篆”。汤先生长期从事牡丹文化研究,被誉为“汤牡丹”。本次捐赠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也是繁荣学校校园文化的有力举措,将进一步促进“人文新湖州”建设。


服务地方发展处
版权所有:湖州学院 浙ICP备2021023279号-1
浙公网安备 33050202000195号